部门介绍

部门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介绍

部门介绍

一、工会简介

校工会始建于1950年。现有工会会员961人,设置21个工会分会和21个女工小组。

校工会是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教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教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会员和教职工利益的代表。

校工会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教师法》《高等教育法》《劳动法》等相关法律独立自主的开展工作,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

多年来,校工会以服务教学与管理、服务广大教职员工、服务学校稳定发展大局为工作目标,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发扬民主、强化监督,扩大源头参与,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主动依法科学维权,促进学校安定团结,推动和谐校园建设;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建设高素质教职工队伍;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更好的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服务等方面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先后被授予“信阳市五一劳动奖状”、“河南省模范职工之家”、“河南省女职工工作示范单位”、“河南省十一五建功立业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组织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连年被信阳市总工会授予“基层工会先进组织”。

二、职责任务

(一)工会的主要职责

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民主权利;动员和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学校的改革和建设;代表和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教育教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教职工队伍。

(二)工会的基本任务

1、根据《中国工会章程》组织召开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并贯彻执行大会决议;根据“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做好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并负责教职工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日常工作;

2、负责制定学校工会全年工作计划并指导各基层工会分会开展工作;

3、积极协助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广泛深入的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活动;

4、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坚决同歧视、虐待妇女、儿童、老人的现象作斗争;

5、积极组织广大教职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采取各种形式宣传表彰教职工中的好人好事,大力弘扬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

6、组织开展有益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办好教职工福利,看望慰问困难教职工;

7、管理好工会财产,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8、指导女职工委员会开展工作;

9、做好上级工会和学校党政布置的各项工作。

(三)分工会职责与任务

1、在同级党组织、校工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团结并带领本分会会员认真贯彻学校党委的精神,模范履行会员的职责和义务。

2、根据校工会工作目标,制订分会全年工作计划并做好落实检查工作。

3、认真听取、收集教职工对学校的各种意见、建议和要求,并将各种提案送交学校提案工作委员会。

4、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及时了解教职工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做好困难职工“送温暖”与帮扶工作。

5、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组织并开展好本部门以“三育人”为主要内容的爱岗敬业活动,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

6、大力弘扬先进,做好优秀工会会员及工会积极分子的评选工作,做好师德标兵与岗位标兵评选工作。

7、指导女教职工小组开展工作,依法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8、传达学校工会的文件精神,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组织会员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完成校工会布置的各种任务。

9、做好会员的发展工作,按时收缴会员会费,办好教职工的福利。



返回顶部